應變量測理論與黏貼課程

什麼是應變
對材料施加拉力(或壓力)後,材料內部發生應力。該應力按照一定比例發生拉伸應變(或壓縮應變)。即,長度為L的材料,呈L+ΔL(或L-ΔL)變形。此時的L和ΔL的比值,稱作應變。


    應變


L:受力前的材料長度
ΔL:受力引起的材料長度變化


例)長度為100mm的材料,受外力影響,0.1mm變形時的應變(ε)如下:




應變的表示方法是以1×10-6應變為基準。上例所示,寫成1000×10-6應變(或1000×10-6),讀作1000微應變。



什麼是應變片”



隨著金屬材料(電阻)受力引起的伸縮,電阻值會在一定範圍內增減。因此,如果隔著絕緣物,粘合在發生應變的被測物體上,被測物的變形會產生相對應的電阻變化。應變片(電阻式)就是依靠電阻值的變化來測量應變的一種敏感元件。


應變片原理
被測物發生應變時,由應變片的絕緣基片,將應變轉遞到電阻(金屬絲或金屬箔)。應變引起相應的電阻變化,和應變呈以下關係式。


ε:應變求值
R:應變片電阻值
ΔR:受應變時的電阻變化值
K:應變靈敏係數(如包裝所示)



應變片構造
應變片是在絕緣箔膜上安置電阻絲或光蝕刻金屬電阻箔,並引出金屬絲。使用專用粘合膠貼在被測物體的表面,就可以進行測量了。





應變片的優勢
應變片具有很多方便的功能,但同樣也有其局限性。在溫度、應變數、疲勞度和測量環境方面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在使用應變片之前,必須認清這些局限性。

whatgage



應變片特徵
結構簡單、品質小、體積小,不會干擾試件上的應力。
測量點間的距離很短,可以作局部評估。
具有良好的頻率回應,可以追蹤應力的快速變動。
可以同時進行多點測量和遠端測量。
電子信號輸出,方便資料處理。
 
更多集研應變量測產品:  應變計連結



 

親愛的客戶,若您想了解更多關於應變的量測,集研科技提供線上課程,歡迎報名參加或來電詢問。

應變量測 教育訓練課程 :

1. 甚麼是應變 --- 30 min

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
2. 惠斯通電橋原理 --- 30 min
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
3. 應變、型變、應力三者的關係 --- 45 min
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
4. 介紹應變計與相關的產品 --- 45 min
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
5. 可現場進行黏貼教學或搭配影片介紹 --- 90 min

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
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過本次課程說明感測